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4833

對於汽車保養,機油更換算是最基本項目之一。事實上,機油對於汽車引擎非常重要,有著清潔、冷卻潤滑引擎,防止油隔塞堵,減低機件損耗,廷長機件壽命等作用,同時減少維修及保養的開支。究竟何時應該更換機油?

新車第一次換機油的行駛里程要短一些,在汽車使用說明書上都有規定,在以後每5000公里至10000公里就要換一次機油,如果汽車使用頻次少,要幾年才能跑滿10000公里,那就按時間來換,但更換週期不能太長,因為時間長了機油會變質,引擎亦會變得遲鈍。

至於清洗過程是怎樣?今次我們找來一輛98年的凌志ES300 作測驗,車主阿強稱上一次更換機油,大概在行了6千公里之前,現在行車總是有點不暢快的覺。今次我們為他度身訂造選用了YACCO 的VX 1000 5W40,換油之前會先用YACCO YYAS 3 高效能引擎沖洗液清洗引擎。

換油前清洗引擎是因為 YYAS3 含有一種特殊添加劑,在清洗引擎時不會磨損引擎部件。亦因為YYAS 3 本身是一種帶有黏度的機油,在清潔過程中同時能夠潤滑機件。大家可能發現不少一般引擎清潔劑都是加到舊機油中使用,這一種清潔方式一定不能達到滿意效果,嚴重的會損害引擎。因舊機油效能已降低,亦混合了不少沈澱物及污垢。相反,使用YYAS 3則需要放清舊有的機油,能夠更徹底清洗引擎。


洗偈換油四步曲:

第一步

從車底將舊有的偈油完全放清後,注入YACCO YYAS 3高效能引擎沖洗液。圖中所見偈油尺像這般污穢,便是洗偈換油的時候了。


第二步

注入4升YYAS 3高效能引擎沖洗液後,著車待清潔液在引擎內運行約十五分鐘,讓清潔液徹底將引擎內的污垢清除後,再從車底將清潔液放出。大家可以見到本來如花生油般的清潔液,已變得像芝麻糊一樣「黑麻麻」。


第三步

因為清洗過程殘留了油垢在舊的油隔上,所以要換上新的油隔,而這個步驟是不可遺漏的。將舊油隔鬆脫,並待之前的清潔液流清後,再將新油隔換上。


第四步

最後就是將新機油注入,即是今次的主角YACCO VX 1000 5W40機油。將四公升機油倒進引擎內,今次洗偈換油過程便大尼i成。


後記:經過洗偈換油的過程後,車主阿強看到量油尺上的偈油非常透明,已感到十分興奮,急不及待立即開車測試,阿強表示洗偈換油後駕車在高轉時的反應有顯著的改善,感到非常滿意,相比換油前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