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2474

大家都知道,現時對於汽車機油之品質油評定,主要有美國的 API 及歐洲 的ACEA 兩大陣營。由於兩地對於機油要求不同,兩個標準也有相異之處。


關於API標準

對於評定汽車機油的品質高低,全世界通用美國石油協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s (API) 把車用機油分為柴油機油,用 “C” 表示, CA 、 CB 、 CC 、 CD 、 CE 、 CF 、 CF-4 、 CG-4 、 CH-4、 CI-4 ;汽油機油,用 “S” 表示, SA 、 SB 、 SC 、 SD 、 SE 、 SF 、 SG 、 SH 、 SJ 、 SM。隨著科技的進步,機油的品質也有一個提高的過程,字母順序代表機油品質的發展,字母越往後表示品質越高。越後期生產之機油就越多添加劑,對引擎保護亦越大。

市面上通過API 驗証及獲授權使用其標誌之汽車機油,產品包裝上都會印上呈糖圈形 (Donut) 之API認証標誌。消費者選購汽車機油時候可留意產品包裝上之API認証。有關全球各種通過API驗証的機油牌子產品型號,詳請可參考API認証的網上目錄:http://eolcs.api.org/


關於ACEA標準

ACEA(Association des Constructeurs Europeensd’Automobiles)是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的規範。ACEA 的前身是歐洲共同市場汽車製造商協會 (CCMC),與ACEA有相似職能。ACEA每兩年圴會修訂汽車潤滑油規格一次,其部分標準與API相同。而在ACEA的系統中,也是以兩個字元為一組,供針對汽、柴油車引擎機油的品質選用作業分類。以”A”開首表示針對汽油引擎機油的規範,目前分為A1﹑A2﹑A3及A5四個等級;”B”開頭表示針對輕負荷柴油引擎機油的規範,目前分為B1﹑B2﹑B3﹑B4及B5五個等級;”E”開頭表示針對重負荷柴油引擎機油的規範,目前分為E2﹑E3﹑E4及E5四個等級。


API , ACEA 認証申請同樣嚴謹

不論申請API或 ACEA 認証要經過嚴謹而繁複的步驟,廠方要對API或 ACEA制定的級別標准進行分析和研究,制定生產配方和工序,反復進行測試,確認達到標准後,再把樣本和報告送到美國石油協會或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還要交納試驗費用,直至有關機構確認樣品達到相關標准,並且要幾個月時間才會頒發認証証書。對於通過認証的產品級別,每年還要進行嚴格的審核,否則認証會失效。


ACEA 比 API 標準更為苛刻

在機油效能上,歐洲汽車製造商往往比美國有更高要求。汽車方面,歐洲汽車製造商較關注汽油機油對密封材料的適應性、油泥產生及熱穩定性問題。商用車方面,歐洲柴油機油單位體積潤滑油所承受的必v比美國高,亦較為考慮發動機缸套拋光磨損的性能。由此可見,歐洲ACEA認證比美國 API更為嚴格苛刻。

因此只通過美國API認證的機油是不可以在歐洲生產的引擎上使用,否則機油會容易劣化變質,換油週期大幅縮短。相反,已經通過ACEA認證的機油可以應用在美國汽車引擎。事實上,根據歐洲法例,機油若果沒有通過ACEA認證,是不允釵b歐洲市場上出售的。可見歐洲人不論對於汽車或機油生產的認真態度。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