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2404

現今多來往中港的商業車輛時常使用售價較香港便宜的內地柴油,但該類柴油比香港售賣的柴油,每公里分別多產生十倍懸浮粒子和八倍硫磺。所產生的硫磺經化學作用後會成為硫酸,除污染環境多更嚴重侵蝕引擎之汽缸內層。

有見及此,針對酸性物質對引擎的傷害,各大油公司都會在機油中加入”總鹼值 (TBN)”添加劑。堿值是表示潤滑油中鹼性物質含量的指標,單位是mgKOH/g。鹼值亦分強鹼值和弱鹼值兩種,兩者合併即為總鹼值(簡稱TBN)。我們通常所說的“鹼值”實際上是指“總鹼值(TBN)”。

總鹼值添加劑除了用作中和汽車引擎所排放之酸性物質外,更能夠清潔引擎、防止機油劣化及起抗磨損之作用。一般情況下長期使用高總鹼值之機油可更有效保護商用車引擎。

一旦機油總鹼值不足,最容易察覺的是機油劣化。劣化了的機油會變得混濁,潤滑機械之所需時間會大增,磨損程度會大幅增加。假若劣化情況出現仍不更換機油,機油酸度漸增,劣化情況會變得更為嚴重,機油亦隨之變得更為混濁。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