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4931

對於汽車引擎保護,首當其衝,車主們大多會想起機油更換。夏日將至,引擎的冷卻系統保養亦不容忽視。更換水箱水對於引擎冷卻系統保護可說是最關鍵一環。水箱水又名水箱冷卻液(Coolant),顧名思義,它的主要作用是幫助引擎恆溫散熱。水箱水看似是簡單的液體,而事實上對於汽車引擎的正常運作影響甚大。因此我們選擇水箱水時不可掉以輕心,以免損害引擎及縮減愛車壽命,因小失大。究竟水箱水是怎樣保護引擎?我們選購水箱水時要注意甚麼?錯誤選擇會導致甚麼後果?

誤用水箱水會嚴重損害水箱部件

誤用水箱水會嚴重損害水箱部件


誤用水箱水會嚴重損害水箱部件

 

水箱水:四大作用集一身

對於保護引擎及冷卻系統,稱職之水箱水應充分發揮以下作用:

1. 水箱水主要作用是冷卻引擎,它在引擎冷卻系統中循環流動,將引擎工作中所產生的多餘熱能帶走並散發到大氣中,使引擎能以正常工作溫度運轉。

2. 除此之外,由於水箱及其循環管道是由金屬部件組成,水箱水在水箱長期循環,因此應該具防止金屬部件腐蝕及防止橡膠元件老化的作用,以利於延長冷卻系統壽命。

3. 水箱水在循環中應儘可能減少水垢的產生,以免堵塞循環管道。優秀的水箱水更應該有防止水垢形成的弁遄C

4. 一些高級的水箱水,當用手觸摸時都會略帶滑手的感覺,原因是這類型高級產品加入特殊成份以潤滑水箱的轉動部份及喉管。 誤用劣質水箱水的後果:嚴重被銹蝕之水泵,更換費用動輒數千元


水箱水的冷與熱

引擎發熱會令水箱水沸騰,水箱水蒸發存量不足會使引擎溫度過高,導致引擎機件損壞。此外,沸騰過程中產生的氣泡可能在冷卻系中產生氣阻,影響冷卻系統的循環,亦會對水泵葉片、水管等部件產生氣蝕。固此水箱水亦應具備較高的沸點。

另一方面,在寒冷地區的車輛,我們需要選擇冰點 (freezing point) 較低之產品。因水箱水結冰後體積會大幅膨脹,導致空間有限之冷卻系統破裂。

總而言之,稱得上優良的水箱水應同時具備高沸點及低冰點。而專業之水箱水大 多在包裝上註明沸點及冰點等規格。但有部份廉價產品,可能因本身規格未如理想而沒有具體註明。


水箱水何時要稀釋?

市面上之水箱水可分為「即開即用」 (ready to use) 及 「稀釋使用」 (dilute and use)兩大類。「即開即用」的水箱水正如其名,只要直接加進水箱中便可發揮其效用。相反,「稀釋使用」之水箱水是要根據產品說明,與不同比例之蒸餾水混合使用。但請勿使用自來水或礦泉水,因為不論自來水或礦泉水,所含的礦物質會在水道表面產生水垢,影響水箱運作。

事實上,以不同稀釋度之蒸餾水混進水箱水會影響到水箱水之沸點及冰點,一些專業水箱水產品包裝都會清楚說明。不過有些駕駛人士甚至修理人員都會誤以為「稀釋使用」之水箱水濃度越高越好,而直接加注沒有稀釋的水箱水,這樣做不但不能滿足水箱水對冰點及沸點的要求,反而會使水箱水變質、密度粘度過大、甚至引擎散熱不良。所以在使用「稀釋使用」之水箱水時,一定要按照產品說明進行配製,請勿直接使用。


水箱水優劣 一試便知曉

市面上水箱水品牌種類繁多,價格也有數十元的差距。顏色也各有不同,主要有綠、藍、橙紅等顏色。針對水箱水的防銹效能,我們做了一個專業而簡單的實驗。

今次我們會以「稀釋使用」之水箱水作測試,產品為YACCO Antigel 超濃縮水箱寶,及市面上其中一種廉價水箱水:

1. 首先我們用1份水箱水5份蒸餾水,將兩款測試產品分別開成約16%之稀釋狀態。

2. 然後我們在三個玻璃水杯分別放入鐵釘及注入蒸餾水、稀釋後之YACCO水箱水及另一品牌之廉價水箱水。

YACCO

3. 不足一天後,蒸餾水的釘子已經出現明顯銹蝕現象,而蒸餾水亦變得啡黃。而兩款水箱水樣本的釘子仍然完整無缺。

YACCO

4. 一星期後,蒸餾水之顏色更大幅變得混沌,銹蝕情況已經變得十分嚴重。另一方面,綠色的一款水箱水亦出現銹蝕。而受YACCO Antigel 保護的釘子仍然絲毫無損,狀況與實驗第一天時比較完全一樣。

YACCO

總結:各種水箱水售價差距不大,大家選擇水箱水時請留意水箱水之規格及技術資料,切勿因節省小量金錢而招致更大的損失。但最後一點要注意的是,由於引擎的高溫運作,汽車行駛後水箱水會變得燙熱,因此更換水箱水的步驟都不會在汽車開動後進行。


YACCO 超濃縮水箱寶資料:

不同濃度底下之冰點及沸點

 

水箱寶 (1公斤裝) 清水 沸 點 冰點

1瓶 1公斤 145 °C -35 °C
1 瓶 2 公斤 139 °C -19 °C
1 瓶 3 公斤 137 °C -12 °C
1 瓶 4 公斤 136 °C -10 °C
1 瓶 5 公斤 135 °C -18 °C

 

*以一般水箱兩倍大氣壓力下量度

 

警告:更換水箱水有一定之危險性及需要一定技術,車主們應以專業技師代勞。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