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596

1.正確選用由於ABS系統比常規制動系統更爲複雜,因此在選用、更換及補充制動液時應特別注意以下問題:

(1)在ABS系統中,制動液的通路更長、更曲折,致使制動液在流動過程中受到的阻力較大;另外,在ABS系統中,運動零件更多、更精密,這些運動零件對潤滑的要求也更高,因此,ABS系統所選用的制動液必須具有恰當的粘度。

(2)在ABS系統中,由於制動液反復經歷壓力增大和減小的迴圈,因而,制動液的工作溫度和壓力比常規制動系統中的制動液更高,這就要求制動液具有更強的抗氧化性能,以免制動液中形成膠質、沈積物和腐蝕性物質。

(3)在ABS系統中,有較多的橡膠密封件和橡膠軟管,這就要求制動液不能對橡膠密封件産生較強的膨潤作用。

(4)在ABS系統中,有更多、更爲精密的金屬零件,因此,要求所選用的制動液具有較好的耐腐蝕性,以免對金屬零件産生銹蝕。

(5)在ABS系統中,有更長、更複雜的管路,因此,要求所選用的制動液具有較高的沸點,以免制動液發生汽化使制動系統産生氣阻。

因上述種種原因,ABS系統一般都選用DOT4或5.1的制動液。但是,由於DOT4和DOT5.1是醇基制動液,具有較強的吸濕性,隨著使用時間的延長,其中的含水量會不斷增多。當制動液中含有較多的水分時,會使制動壓力調節裝置中的精密零件發生銹蝕,在寒冷的氣候條件下,還會使制動液的粘度變大,影響制動液在制動系統中的流動,使制動變得遲緩,導致制動距離延長。另外,制動液中的含水量會對制動液的沸點産生非常明顯的影響,發生氣阻現象。建議您每隔12個月更換一次制動液。

2.更換及補充
對具有液壓動力或助力的ABS系統進行更換或補充制動液時,應按程式進行:
(1)先將新制動液加至儲液室的最高液位元標記處。
(2)如果需要對ABS系統中的空氣進行排除,應按規定的程式進行空氣排除。
(3)將點火開關置於點火位置,反復地踩下和放鬆制動踏板,直到電動泵開始運轉爲止。
(4)待電動泵停止運轉後,再對儲液室中的液位進行檢查。
(5)如果儲液室中的制動液液位元在最高液位元標記以上,先不要泄放過多的制動液,而應重復以上(3)和(4)步驟。
(6)如果儲液室中的制動液液位元在最高液位元標記以下,應向儲液室再次補充新的制動液,使儲液室的制動液液位元達到最高標記處。但切不可將制動液加注到超過儲液室的最高液位元標記,否則,當蓄能器中制動液排出時,制動液可能會溢出儲液室。

在ABS系統中,ABS電控單元通常根據液位元開關輸入的信號對儲液室的制動液液位進行監測。當制動液液位元過低時,ABS系統將會自動關閉,因此,應定期對儲液室中的制動液液位進行檢查,並及時補充制動液。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