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688

雖然水箱水本身是無色的化學品,但生產商往往都會刻意加進染色素以分辨水箱水的類型。綠色的水箱水通常是採用了傳統的無機添加技術 Inorganic Additive Technology (IAT) ,而一般的更換週期為 2 年或 50,000 公里。而近年歐美等地亦開始流行一種運用了有機添加技術 Organic Additive Technology (OAT) 的水箱水,這種水箱水通常是橙或紅色,這種新型水箱水特別之處就是長效 (longlife) 的特質,一般更換週期可達 5 年或 250,000 公里。

享譽全球汽車工程界近100年的法國潤滑油專家 YACCO 最近從歐洲引進了新型 OAT 水箱水 LR ORGANIQUE 到港,除擁有 250,000 公里路程的特長更換週期外,先進配方透過鈍化原理 (passivation) 可在水箱金屬表面形成防銹保護薄膜,使水箱部件歷久常新,長期保持最佳散熱效能,高沸點特性亦避免水箱水在高熱環境下揮發流失。最後,YACCO LR ORGANIQUE 已經符合各大歐美車廠水箱之嚴格要求及獲得認可。

法國YACCO潤滑油

法國潤滑油老牌子 YACCO 將有機防銹科技引進香港


法國YACCO潤滑油

YACCO 水箱水的樽身設計獨特,容量刻度顯示與同廠機油產品設計一脈相成 ,為用家帶來方便。


法國YACCO潤滑油

YACCO 新型 OAT 水箱水 ( 圖中 橙紅 色樣本 ) 之防銹能力與傳統 IAT 高級水箱水 ( 圖中 藍色 樣本 ) 同樣出色, 並不會如使用劣質水箱水 ( 圖中綠色樣本 ) 般產生銹蝕及沈澱物。


 

無機添加 (IAT) 與有機添加 (OAT) 水箱水之比較

 

  無機添加 (IA T) 有機添加 (OAT)
顏色 綠、藍等 橙、紅、紫等
更換週期 2年 / 50,000 公里 5 年 / 250,000 公里
基本成份 乙二醇 Ethylene glycol
/ 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
乙二醇 Ethylene glycol (較為普及)
/ 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 ( 並不普及 )
折舊速度 較快 較慢
技術程度 較為傳統 較為先進
沸點、冰點 、
吸熱及散熱能力
視乎個別產品,與添加技術無直接關係

 


YACCO LR ORGANIQUE 有機水箱水資料:

顏色 橙 紅
密度 1.068 kg/L
冰點 - 35 o C
沸 點 129 o C (under 1 atmosphere)
PH 值 8.5
廠方認證 DAIMLER CHRYSLER 325.3
DEUTZ AG
FORD WSS-M97B44-D
MAN 324 Type SNF
規範 RENAULT and RENAULT V.I. (type D)
VW group TL-774D G12 and G12+
WARTSILA France
G.M. ; MAZDA ; MITSUBISHI ; OPEL ;
SAAB
CUMMINS ; DETROIT DIESEL ; MACK ;
JOHN DEERE ; KOMATSU ; SCANIA

 

來源地 法國原裝進口


註釋:
1. 無機添加技術 Inorganic Additive Technology (IAT): 傳統運用無機添加技術 (IAT) 的水箱水,雖然能夠快速地產生化學作用在金屬表層形成保護膜,但此種添加劑亦容易劣化,所以通常每兩年便要更換一次。
2. 有機: 原指與生物體有關的或從生物體來的化合物,現指除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和某些碳化合物之外,含碳原子的化合物 。
3. 有機添加技術 Organic Additive Technology: 為針對舊式 IAT 水箱水容易劣化的缺點,生產商開發了有機添加技術 (OAT)。 OAT 添加劑在使用過程中不會損耗之餘亦不容易劣化,所以被公認為長效 (longlife) 水箱水。
4. 鈍化原理 Passivation: 鈍化技術是透過化學原理在金屬表層形成透明之氧化保護膜,使金屬表層化學穩定性明顯增強,大幅加強抗氧化的能力。我們日常使用的不銹鋼在生產過程中便是使用了這種技術。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