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493

洗車的人絡繹不絕,然而發動機的清洗專案卻少有人問津。都說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對“心臟”的護理豈不是比對“皮膚”的護理更重要?


  修理廠的師傅對此頗有同感。由於汽車的使用環境十分複雜,發動機使用一段時間後,進入引擎室的塵土和雜質會在發動機表面形成積碳和膠質等有害物質,如果長時間不清理,這些有害物質就會轉化爲油泥,滲透於發動機表面,不僅會造成金屬部件生銹、塑膠部件老化變形,還會帶來發動機功率和油耗的增加,甚至因各種氧化的産生而損壞發動機。因此想達到節油的目的,定期對發動機進行清洗非常必要。

  洗車很容易,可發動機該怎麽洗呢?洗了會不會生銹?很多車友對如何清洗髮動機有不少疑問。專業人士告訴我們,清洗髮動機最好不要使用自來水,而要選擇專門的清洗劑。清洗劑的種類大概有引擎外部清洗劑、電子設備清洗劑、金屬抛光劑、塑膠橡膠保護劑和金屬保護劑五種。

  清洗髮動機可以請專業人士代勞,也可以按下列操作程式自己動手進行。首先將汽車電器用塑膠薄膜遮罩,然後用半濕毛巾壓蓋於薄膜上側,以防高壓水沖進分電器,導致汽車難以啓動。用高壓水槍由發動機側面按從上到下的順序將引擎室內側及發動機外表的附著類汙物沖淨;接下來將發動機外部清洗劑均勻噴灑於發動機及引擎室周邊。晾約3分鐘後,用纖維毛刷清洗引擎室內所能觸及到的所有部件,並用高壓水槍快速沖淨刷洗掉的汙物。再將發動機外部清洗劑噴灑於引擎表面(操作步驟同上)。周而復始,直至將發動機外表清洗乾淨。最後將沖洗乾淨的發動機用半濕毛巾擦幹,並用風乾機將手不易觸及到的地方吸幹,然後風乾。

 

分類: